close

20180825_124643.jpg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心得的書是羅寶鴻的「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在開始說重點之前,我想先說個小故事。

前兩天帶power去參加一場演講, 講師在演講的過程中Power和另外一個小朋友在講台旁邊玩小車子,玩得很愉快, 有一個大概兩歲多的小朋友在旁邊一直看,似乎非常想要參與他們,當他上前想要參與時, 他的媽媽就跑來把他抱走, 小男孩非常傷心的哭了, 過一陣了,小男孩趁媽媽沒有注意又跑進來玩,他跟power一起玩車子,雖然power用一種怪怪的眼神看著他,但好像也勉勉強強接受,玩一半,小男孩媽媽又衝過來把他抱走,我覺得這個媽媽挺有事的,講座正在進行,小朋友在旁邊乖乖一起玩不是挺好,這樣我們也剛好可以認真聽講。就這樣來來回回幾次,每次被抱走,power都用很奇怪的眼神看著那個媽媽,以及又被弄哭的孩子。

後來,我走過去小聲的跟媽媽說➡️
我:「你可以讓他們一起玩啊!」
媽媽:「我要教他要跟大家一起玩要有禮貌的問啊!」
(小姐,她才2歲多ㄟ,社會化的現象大約要到6歲左右才會問啦!他現在連講話都不太會)
然後那個媽媽就帶著小孩問power:「我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
(Power當然沒有回應,繼續自己在玩自己的,但其實事實是,他們已經玩在一起,而且在適應彼此了)
媽媽一問完,他兒子就搶power的車車,然後power就感覺快要哭了,這媽媽就快速把兒子手上的車子搶過來,還給power然後又火速把他兒子抱走……

老實說,我蠻無言的,她的激動,讓他無法觀察孩子們的互動,孩子們是如何建立自己的友誼,其實孩子們有自己相處的方式,要信任與尊重孩子(可以參考我上一篇文章),他們有自己社交及相處的方式........

後來小朋友又跑來了,這次我忍不住先上去跟媽媽說➡️
我:「你可以讓他們一起玩,然後觀察他們一下,他們平常有練習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及處理事情,你看看他們會怎麼做嘛!」
媽媽:「他是我兒子,我要教他不能搶人家的玩具……,而且萬一我兒子又搶玩具,你兒子哭了怎麼辦呢?」
我:「那就觀察看看他們會怎麼做啊!我兒子不一定會哭啊!」
當下我不知道說什麼好,所以就先離開,然後就看到媽媽又把孩子自己的車子拿回去給他,把他手上已經在玩的車子還給power,然後再次請自己的兒子問power,「我可以借你的車子玩嗎?」

這一切,(嘆氣),就是看起來這位媽媽好像很有禮貌,但是事實上不是,而是一直在打斷孩子們的玩耍和交友,然後一直想要教孩子什麼……

(同理但不處理)

教育的關鍵在於成人本身是否預備好自己,除了對孩子發展要有足夠的認識以外,同時包括是否能抱有謙卑、客觀、耐心、與無條件的愛來對待孩子。
成為父母是一條永無止境的學習之路;我們不問孩子會不會改變,只問自己對孩子夠不夠瞭解、夠不夠深入。我們唯有先讓自己成為更好的成人,我們才能給予孩子更好的教育。「我們不能給孩子我們沒有的。」
我們不是因為孩子才開始情緒需要管理的,而是每個人都要有情緒管理的能力。孩子是我們無法躲避的鏡子,讓我們要更面對我們的情緒,挑戰我們的智慧。在面對孩子時,我們的問題點會被放大,所以我們是以情緒來處理,還是正是好機會能修練自己呢!別讓情緒淹沒自己。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們說生孩子是一種祝福。因為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這輩子的功課,常常會沒做完就離開了,但是我們的孩子,會擴大我們的問題,使我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問題,反而是幫助了我們,把功課做完。想一想,當孩子惹惱你的時候,揍下去是不是比較快,但是試問,當一個人讓你生氣時,你會揍他嗎?如果不會,你為什麼要揍一個手無寸鐵,小小的孩子呢?你的尊重與信任跑去哪裡了呢?

(這樣你的理智線斷了嗎?)

父母對孩子的愛是最真摯的;所以當你遇到困難、找不到方法來幫助孩子時,不要讓情緒把你淹沒,請在孩子休息後,也給自己一點空間與時間,讓自己先停下來,回到自己的內心,感受內心對孩子那份最真摯、無條件的愛,聆聽你內在的導師給予你的指示,是很重要的。愛是一切問題的答案。我們必須要認清:罵孩子只是成人宣洩情緒的負面方式,但這種行為不但不尊重孩子、會給孩子錯誤示範,而且沒有什麼正面的教育價值。

所以今天我們要討論幾個議題
1.「不罵就不乖」「不打不成材」「不罵就不會反省」???
2.你是如何看待犯錯的
3.關於內在導師
4.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規範

 

❤1「不罵就不乖」「不打不成材」「不罵就不會反省」???
問問自己,在人生的經驗中,你有沒有任何自己覺得做錯決定,然後反省修正的時候?每次都有人揍你或罵你,然後才修正嗎?
➡️其實要懂得「反省」,不一定需要被「責備」。經歷選擇後的結果,自然會有答案,是吧!
孩子做錯事時,我們為人父母從小給了他們些什麼呢?是同理、諒解?還是責備、侮辱?
朋友或同事做錯事時,我們會用這種不尊重、嚴苛的態度來喝斥他們?
如果不會,為什麼我們又會用這種態度來對待孩子?
其實這都是源自於我們的傲慢與對孩子的不尊重啊!
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尊重孩子,猶如尊重成人」,當我們用這樣的態度來對待孩子時,孩子也會更尊重自己,更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
➡️家長對待孩子錯誤的態度,將影響孩子對自身的評價
➡️孩子犯錯是最好的機會教育,打罵只會讓孩子更不聽話,並且學習到暴力解決問題。

❤2你是如何看待犯錯的
一輩子中,自己覺得自己做錯,和別人覺得自己做錯的事情,應該多如牛毛吧!所以如何看待「犯錯」是一個很重要的思維,錯誤=自己很差勁,是這樣嗎?還是每次錯誤都是一份禮物,一個修正的機會,離成功越來越近?
每個人都必須透過「犯錯」才能逐漸修正自己,了解什麼是「正確的選擇」,更何況是孩子,我們要給他們更多的機會去記得。所以犯錯是變得更好的必經過程,我們不但應該允許孩子犯錯,而且要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孩子的錯誤。「以錯誤為友」,孩子將學到「自省」;「以錯誤為恥」,孩子只會感到「自卑」。
➡️別讓我覺得我犯的錯誤是一種罪。他只會降低我的人生價值觀。

當孩子一再不接受提醒,我們給予他「兩個選擇」時(這是一個技巧,下面會分享),我們允許不允許他做錯誤的選擇?為什麼我們心裡面一定要他選對的,他選錯的我們就要生氣?
要「以錯誤為友」,讓他經驗錯誤選擇後的結果來「反省」,並幫助他下次做出正確的選擇。
不要把自己罵孩子「合理化」,養成不好的教育習慣,修練自己的情緒與脾氣,是自己人生的功課。不要把孩子或比你弱小的人,當成你發洩情緒的對象。

❤3關於內在導師
成人總是為孩子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要被教;但其實我們不知道 原來孩子生命有這一個秘密,只要我們提供良好豐富的環境給他,並在環境中賦予它自由,他就能夠透過探索環境,藉由「內在導師」的指引,自我建構出健全、正向的人格。
為了允許孩子透過「內在導師」的指引,自我建構生命本有的發展藍圖,蒙特梭利博士告誡我們成人要「跟隨孩子」。 其實孩子很多時候都比我們更了解他想要做的、能幫助到他的是什麼。當他在探索的時候,他會找到能回應他內在需求、對他自身建構有幫助的物品。問題就在於:我們大人是否願意給他自由。
如果我們能以謙卑的態度看待孩子探索,允許他自由,我們就會發現孩子在我們面前展現出我們也想不到的事情,做出許多我們不相信他有能力做到的事。 一個1歲不到的孩子原來能在沒有任何人教導他之下,透過不斷的重複練習,完美他自身的發展。原來在那弱小的身軀裡,正隱藏著一個神聖又偉大的靈魂。「因為相信,所以看見」

舉例:最近power常跑進廁所,拿菜瓜布泡水,然後擠它,把水擠出來,當下我有衝動阻止他,覺得他又胡鬧,玩水,把身體弄得濕濕的,但是我有修練過,所以我冷靜下來觀察他,連續一段時間,他都常玩這個遊戲,然後玩一陣子就離開了,我再協助他換衣服,收拾廁所,雖然麻煩了一些,但是妳知道他在幹麻嗎?經過我認真觀察,加上我讀的幼兒發展書籍,原來他是在訓練自己的握力,他找到了可以練習的工具,小肌肉的發展,酷吧!

所以如果我們能凡事等一下,多一些觀察,想想他當下的行為有沒有立即的危險與不能收拾的後果,如果沒有,何嘗不能多一點觀察,多給他們一些自由的空間,我們有替他們設計一個適合他們生活及探索的環境嗎?!其實,孩子都可以很偉大。只要我們願意給他自由、讓他探索、允許他嘗試,他會展現給我們看到人類與生俱來就有著自我提升、自我完美的生命本質。這是處處都跟孩子說「不可以」、「不行」的父母,永遠沒有機會看到的。

另外有一個重要提醒:
任何時候當孩子在專注做一件事時,成人記住千萬不要魯莽地中斷孩子的活動。
當幼兒在專注時,腦部的神經元會放電,並透過軸突與其他神經元相互連結形成腦部網路建構心智。 但當他的專注突然被成人魯莽中斷時, 就好比成人用剪刀把腦部的神經元一刀剪斷一樣。孩子的活動突然被終止了,這些帶電的神經元與軸突會煞那間找不到迴路終點而開始亂竄。這會有什麼影響呢?如果是機器的話就會短路,如果是電腦就會當機;如果是人腦的話,可能就會影響到孩子日後的專注力發展。現今很多注意力缺失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大部分其實都是因為專注力從小就被成人破壞所致。
當孩子重複做一件事的時候,他會開始專注;在當下他的身、心、靈能量會統合起來,同時導向一個工作目標。同時,他的眼神會非常專注,綻放生命光采。
「彷彿整個生命都投入」---正是這階段我們希望孩子工作的情形:這是孩子趨向「正常化」的關鍵,孩子從工作中得以自我建構正向人格。

 

❤4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規範
前面正確教養的心態及態度溝通清楚,接下來就只是工具的問題了。正確的思維永遠比選用什麼育兒技巧來得更重要。

「自由&紀律」教養6大重點實施SOP

在孩子容易犯錯的部分,先協助孩子1.建立原則,並做好2.事前約定(孩子還小,一次建立一個約定就好)

圖片10.jpg

 

3.提醒四步驟怎麼做呢?(態度溫和但堅定)

圖片11.jpg

 

提醒兩次但無效後,就要給予孩子➡️5.兩個選擇

13.jpg

 

兩個選擇,孩子選錯誤選項,經驗後果,出現情緒反應……

6-1.情緒中,同理但不處理

圖片14.jpg

6-2.情緒過後
(午睡前,晚上睡前,在安靜空間)

1.尊重、客觀、不對立的方式討論

2.討論更好的做法

3.重申兩個選擇

4若有宗教信仰一起禱告懺悔

5團員大結局(我相信妳會進步)(我愛你)

 

詳細的內容請參考 羅寶鴻的書

2014280217476-02.jpg

非常謝謝我爸爸送我這本書,他送我這本書是希望我能好好管教power的,但是孰不知這本書並不提倡打罵教育,我想他應該沒有看內容。
謝謝老爹,我讀完了,明天這本書會在我老爸桌上,希望他也能好好品嘗完畢,而且有我畫得重點與心得。

另外真的要謝謝作者寫了這麼棒的書,裡面好幾個故事都讓我落淚,期待台灣未來的教育能夠越來越好。6大SOP對我來說,最難的是設立兩個選擇,常常會當機,但是越用會越順,現在在設立規範上,幾乎於刃有餘,非常有幫助。感恩有這麼多好的教養方式分享,希望我今天的整理,也會對大家有幫助。

未來想接收更多訊息,請加入我的Line@


arrow
arrow

    shannon0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