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_170929.jpg

什麼是愛?

這時不免俗的想要來高歌一曲: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哈哈,這境界是不是有點太高了,那我們聽聽其他人怎麼說?

我問老公:「什麼是愛?」老公:「愛是接受他的全部」
我問朋友:「什麼是愛?」朋友:「愛是無條件付出」「愛是互相扶持成長及包容」「愛是永恆( by 張學友)---這什麼啊?」「愛是佔有」「愛是欣賞」
「愛就是當某人了解你的好,以及沒那麼好的那一面,都能關心你的全部。」
「他總是透過小動作,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愛是理解、寬恕和互惠。」
「他做些小事讓我的生活更容易。當我在哄孩子睡覺時,他會去清理廚房,週末他顧小孩,讓我睡個好覺,為我拿瓶紅酒。」
「藉由傾聽和關懷對方的需求,我們覺得平等且被愛。」
「愛是安全感,一個擁抱,寶貴時光。」
「『愛』就像鬼魂,人人都在談論,卻少有人親眼目睹。」
「愛就像日常生活中的麵包─你永遠不會忘記它。愛是當他愛撫我時,望進他的雙眼,聽見他的甜言蜜語。」
「愛不只是附加的華麗花樣。當沒有在擁抱和親吻,而是爭吵時,你可能覺得你的伴侶很討厭。但是到了睡覺時間,你們一起躺在床上,談論今天發生了什麼事。你們會在不同的房間看電視,但在廣告時間起身查看對方─即使不交談,也是一件舒服的事。當他們不在了,沒有講話對象,屋子裡不再有腳步聲,你才領悟自己曾經有多幸福。」

如果你問100個人「愛是什麼」我想我們會得到100個答案。在眾多的大哉問中,「愛是什麼」想必就是其中一個最難解又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愛情的原貌,想摸透此生最愛的是何物,到最後都發現和自己原來的想像不太一樣。如果你有興趣繼續探討其他人的答案,在Youtube經營啟發性影片的團隊SoulPancake,他們找來0歲到100歲的民眾,問問他們覺得「愛是什麼」,可以觀賞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UWGKzqMwso&t=167s (字幕再選擇一下)

 

我今天要討論的是關於蓋瑞.巧門博士(Gary Chapman, Ph.D.)所寫的《愛之語》、《兒童愛之語》……等系列書

9789575504762.jpg

9575502523.jpg

如果說問愛是什麼,我們找不到答案,換個方式問,也許會有一些方向,「怎麼樣會讓你感覺被愛?」
這裡有一個測驗的連結http://love-lang.cakedriver.com/
有30個測驗,不要想太多,用感覺從兩個選項中,選出你最喜歡的,最適合你想法的描述,你的測驗結果會是什麼呢?
蓋瑞.巧門博士解碼了關於不同人需要的愛的密碼,他把對於不同個體所需要愛的感受,用五種形式來訴說愛的語言,以下稍作說明。

 

表達愛的五種方式

1.愛的肢體接觸

2.肯定的言詞

3.一對一的時間(精心的時刻)

4.精心的禮物

5.服務的行動

DSC_0445.JPG

1.愛的肢體接觸
定義—指任何溫柔的觸摸(頭髮、頭部、背部、手臂、肩膀……)、擁抱、握著、親吻、擊掌、在地上摔角、騎馬戰……等,接觸孩子身體的行為。
說明—
(1)它是最易使用的愛之語,因為父母不需要等候特殊場合或理由就能與孩子做身體的接觸。孩子每天都需要很多有意義的接觸。但小男孩接受的通常比小女孩少,當這種愛之語表達的自然並使人舒服時,孩子會變得比教舒坦,而跟別人溝通時會比較大方自在。
(2)在青少年時期,男孩子會對活潑有力的身體接觸比較有回應,所以這時身體的接觸多來自「運動」(如:籃球、橄欖球、足球等接觸運動)。但不可在兒子的同儕面前擁抱他,會令其尷尬。但打完球後,待他筋疲力盡回到家後給他個擁抱,就能真正被當作愛的表達而接受。
(3)十幾歲的女兒仍需要父親的擁抱或其他身體接觸,如果父親未能留意孩子的需要,他可能從別的男孩(人)哪裡尋找肢體接觸,並且有可能是不正當的接觸方式。但在公共場合除非女兒主動要求擁抱,否則父親則要避免這樣的動作才是明智之舉。
(4)不要強迫與十幾歲的孩子一定要有身體接觸,你可以適可而止,但若孩子一直拒絕你的接觸,就需要跟他談談。
(5)孩子會注意和觀察你的身體接觸方式,進而仿效你的身體接觸式。

以下的例子為主要愛之語是「身體的接觸」的孩子對於被愛問題的回答
*我知道媽媽愛我,因為她常擁抱我。
*我知道爸爸愛我,因為我們常在地上玩摔角遊戲。
*我知道爸爸愛我,因為他每次要去出差時,都會把我抱得很久。

 

2.肯定的言詞
定義—常對孩子適時的說親切、摯愛、讚美、鼓勵、正向引導的話,這表示你在乎他。而音調的高低、語氣柔和度、關心的氣氛等等,都會影響情感傳達的深度。
說明—
(1)我們的讚美要針對孩子所做的事、成就或行為,或他有意識表現出來的態度上,也就是針對孩子有能力控制的事情。所以要讓肯定的言詞對孩子真正具有意義,父母就必須謹慎的說、明確的說,別讚美的太頻繁而失去真正的效益。
(2)鼓勵的話能給孩子一個內在的動機來來激勵他們試著做的更多(如:我很高興你和小明共用黏土)。
(3)而正面的話語或信息,若用負面的方式傳達,所獲得的就是負面的結果。
(4)面對青少年的孩子,當他聽到你對其他年輕人表示的愛心與關懷,遠比聽到你咒罵做這種事的人,更能認同你的看法。

以下的例子為主要愛之語是「肯定的言詞」的孩子對於被愛問題的回答
*我知道我的父母很愛我,因為當我跟不上學校的課業時,他們一直鼓勵我。我身體不舒服時,他們不會強迫我完成作業,反而告訴我可以等一下再做。
*我的媽媽很愛我,她天天對我說:「我愛你!」
*我知道爸爸很愛我,因為他不會像媽媽一樣對我大吼大叫的。

DSC_0606.JPG

3.一對一的時間(精心的時刻)
定義—精心時刻的焦點是在注意力上,是指分別出一些時間,與孩子在一起做一些事,給孩子全心的關注或全神貫注的注意力。
說明—
(1)嬰兒大都能得到很多精心的時刻,但孩子漸長時,父母給孩子的精心時刻就代表我們要放棄一些優先性的事情。
(2)精心時刻對孩子傳達的信息是:「你很重要,我喜歡跟你在一起。」精心時刻並不一定需要去某些特別的地方,而最具教育效果的精心時刻常常是在家裡,就是當你與一個孩子單獨相處時。要找出時間跟每個孩子單獨在一起並不簡單,但卻是必要。
(3)精心時刻必須包括愉快、充滿愛的眼神接觸。如果父母以拒絕用眼睛看著孩子作為懲罰的方法,那孩子會將不看他們的眼神解釋成父母不認同他們。
(4)與年紀小的孩子打開話匣子最有效的時間,就是他們上床時,在說故事之中或說完故事之後,父母可以讓孩子檢視他對故事情節或人物的想法,然後把它們當作話題加以討論。多年的溫暖與親密的睡前交談,包括溫柔、輕鬆的感情分享,都有助於防範大部分生命中最深處的問題。
(5)要努力規劃和準備家庭的精心時刻,例如:定期的家庭聚餐、過夜的旅行。父母預備精心的時刻需要在行事曆上插入一天或一小時,這也代表計劃相聚時父母也要預備自己,如果經歷充滿工作壓力的一天而回到家,應先紓解這些壓力並把工作從腦海中除淨,然後集中注意力在家裡。

以下的例子為主要愛之語是「精心時刻」的孩子對於被愛問題的回答
*很多孩子的搗蛋行為,就是要得到更多與爸爸或媽媽在一起的時間。
*我知道爸爸愛我,因為常跟我一起去打籃球。
*我知道父母愛我,因為我有需要的時候,他們總是在我身邊,我可以跟他們討論任何事情,我知道他們能了解並幫助我做明智的決定。

 

4.精心的禮物
定義—禮物是一種愛的表示,是贈送給對方的。
說明—
(1)當父母提供禮物叫孩子清掃房間,這就不是一個真正的禮物,而是服務的報償。
(2)給予的恩典與禮物的大小和花費的關係微乎其微,但它每一方面都與愛息息相關。可以給孩子對他們生命產生積極目的的禮物。如:把新制服包裝好,當全家圍著餐桌坐定的時候送給孩子,而打開禮物可以帶給孩子一個驚喜的情緒。野花、奇石,甚至漂流木,若用一種有創意的方式包裝或呈現,都可以成為禮物。
(3)很多禮物你可以和孩子共同選擇,當孩子漸漸長大,這點特別適用。

以下的例子為主要愛之語是「接受禮物」的孩子對於被愛問題的回答
*孩子會在房裡騰出一個特別的地方,以便驕傲的展示這份新禮物。
*我的老師很愛我,奶奶你瞧瞧他給我什麼?他給我一把有拼圖功能的大尺喔!
*孩子在拿到禮物的幾天內,一再地拿給你看,並說自己是多麼喜歡它。

DSC_0370.JPG

 

5.服務的行動
定義—針對孩子不同的年齡需求,提供愛的服務行動。如:生病時,為她熬湯。
說明—
(1)服務的行動在體力和情緒上都很吃力。因此,父母應該注意自己身體與情緒的健康。
(2)不要把服務的行動作為操縱孩子的方法;有時,做父母的對禮物或服務的行動讓步太多,不管是出於孩子的渴望或實際需要,都可能使他們停留在孩子氣的自我中心階段,而且變得很自私。
(3)而當父母用服務的行動向孩子表達愛,做他們無法為自己做的事時,你就是在建立一種模範。這會幫助他們免於自我中心而且懂得幫助別人。
(4)有時為人父母者可能會忘掉他們所做的日常俗務,其實是具有長遠功效的愛的表現,甚至也些父母可能會覺得自己是被配偶和孩子套牢的奴隸,如果抱持這種態度,這種情緒會自動的傳給孩子。所以愛的服務是一種從內心激發出來的願望,想要把自己的精力投注在別人身上。
(5)為孩子所做的服務行動最高目的在於幫助他們成為成熟的大人並學會藉由服務的行動去愛別人。

以下的例子為主要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的孩子對於被愛問題的回答
*一個四歲的孩子知道爸爸愛她,因為爸爸在冬天時常為她鋪床。
*我知道媽媽愛我,因為我的襯衫釦子掉落時,她會幫我縫好。
*我知道媽媽愛我,即使她外出上班,也會把飯菜做好。

 

另外,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個情緒箱子「情感槽」(emotional tank),如果當孩子覺得被愛時,施行管教與訓練,就會比他的「情感槽」接近真空時,要容易的多。情感的水槽要常保盈滿。孩子會因為父母對待他們的方式而感受到愛,書中建議可以觀察孩子的需要或特性,用「肢體的接觸」、「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精心的禮物」、「服務的行動」、五種方式來表達您對孩子的愛,填滿他的「情感槽」。對待大人,也是如此。

「愛」影響孩子的心理發展及行為反應。當孩子愛的需求被滿足時,會感受被接納而產生歸屬感及自我價值感,為他帶來自尊與快樂,他的情感也能勇敢的自由流露,並願意以好的行為來回應他人的愛。但孩子的成長中若是愛箱匱乏,內心會出現孤獨、寂寞、空虛的情緒,以及我不可愛、我不重要的想法,行為上則會有羞怯、退縮、自我封閉、與人疏離的表現,嚴重者則會有叛逆、反社會等行為。所以,當孩子出現反抗的行為時,在責備以前,可先想想:「他怎麼了?」「他有什麼需要嗎?」「最近是否冷落他了?」若能及時補充愛,大多數的孩子行為就會改善大半。

「愛」影響孩子的學習。每個孩子都有一個情緒箱子,當箱子被愛填滿時,孩子的情緒就越穩定、成熟,學習能力就越好。所以,許多父母分居、離婚或家暴的孩子,孩子的情緒箱子充滿的是困惑、恐懼而不是愛,致使他失去了學習興趣與動機,要等他的世界恢復安全感和愛的確據,他才能找回學習動力。

 

你找到你的愛之語了嗎?你知道你愛的人的愛之語嗎?以下提供你一些方法去察覺,祝你未來在關係上,一路順遂。
(一)觀察(你想給愛的對象)如何向你表達愛
(二)觀察(你想給愛的對象)如何向別人表達愛
(三)聽聽(你想給愛的對象)最常要求什麼
(四)注意(你想給愛的對象)最常抱怨甚麼
(五)從給(你想給愛的對象)二選一的機會中察覺

發現主要愛之語的最高價值在於,他能給你一個傳達愛的最有效方法。

這是我的愛之語(哈哈,害羞)

1255689.jpg


想要了解更多,或參加讀會,可以加入我的Line@https://line.me/R/ti/p/%40sms7355n

119439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之語 #愛
    全站熱搜

    shannon07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